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审核人

9月24日,由我校与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生物与化工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成功举行。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起,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红军,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隆平,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宋莹,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特邀领导专家,生物与化工专业大类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及全国6所化工职业院校及我校全体教师共3000余人参加了线上集体备课会。

会上,于红军主任结合化工行业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使命,阐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总结了近年来我国石化行业发展特色和爱国敬业、吃苦耐劳、求实创新等化工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并就《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

集体备课分专家报告和课程展示两个环节。专家报告邀请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建松教授及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黄友全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职业教育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的专题报告。

课程展示环节分别邀请了内蒙古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安全技术》课程团队(崔文静)、重庆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单元操作》课程团队(宋春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有机化学》课程团队(胡彩玲)、黎明职业大学《化纤生产技术》课程团队(张青海)、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安全技术》课程团队(赵艳敏)、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甲醇生产技术》课程团队(温艳)等6个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各团队分别进行了课程思政说课及课程教学展示。

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得到了各化工类职业院校的大力支持,线上直播观看人数3279人,互动点赞8858次,老师们一致反映效果良好,对自己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我校在接到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任务后,积极组织,遴选了课程思政经验丰富的温艳、方卉、吴立涛、陈娜四位教师组建团队,认真筹备,校领导、教务处及相关院系积极协调,并把此次集体备课作为一次课程思政培训,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这也是我校实施“双高计划”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文、图/朱海云)

上一篇:弘扬劳动精神 助力抗疫胜利——财会金融学院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下一篇:赓续红色基因 青春信仰同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