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院简介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宁夏商业学校、宁夏供销学校、宁夏粮食学校、宁夏农业机械化学校(宁夏机电工程学校)和宁夏化工技工学校五校合并组建而成,2002年升格为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更为现名。73年的办学历程,学院积淀形成了“德能并重、多元融通、对接产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铸就了“厚德、勤学、敬业、强能”的校训精神。

学院先后被确立为宁夏第一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首批百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单位、西部地区产教融合卓越高等职业院校50强,荣获“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建设50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典型院校等荣誉称号。

学院大力实施“领航”“铸魂”“金钥匙”三大工程,建成2个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建成4个全区教育系统五星级基层党组织、22个校级四星级基层党组织;分两批次共建成23个校级党建品牌(特色)项目。创建全区高校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堂”。

学院现有教职工64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4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28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教育部新时代职业院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培育对象1人,自治区级各类人才近50人。学院建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自治区“双师型”培训基地2个,自治区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6个,自治区人才小高地1个。近五年,学院教师在各级教学能力大赛中奖项40余项,立项厅级以上教科研课题177项、院级横向课题243项;教师在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724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3篇;已取得专利项目196项。学院先后派出33批次,249人次组团参访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数十所职业教育发达院校。

学院设置装备制造、生物与化工等12个大类近46个专业,构建了以1个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为引领,2个自治区级高水平专业群为支撑,4个校级专业群为主体的三级专业集群体系,全日制在校生9000余人。近五年,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7项、区级奖项679项,在创新创业类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9项、区级奖项174,并打破了宁夏高职院校获全国一等奖“零”的记录。学院积极开展“三全育人”改革试点,2017年起成为空军军士生人才培养定点院校。近五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均在95%以上,截止目前已累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各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10万余人。

学院牵头成立全国现代煤化工产教融合共同体、宁夏首个“政行企校”合作办学理事会;建成了7个产业学院、7个应用技术研发中心、23个教师流动中心、93个校外实训基地。学院面向煤化工技术等13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校企双元育人改革工作,现已覆盖学生500余名。

学院占地1305.93亩,建筑面积22.7万平米,馆藏图书共120.35万册,建4个中国(宁夏)现代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3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中心,3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91个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拥有实训设备12145台(套);拥有1个全区最大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1个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1个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学院先后选派9批次、46人次教职工开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组团式”帮扶工作,被授予全区“先进扶贫单位”。近五年,学院面向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及退役军人等开展了21个工种5个等级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认定)21063人,2023年学院荣获“全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优秀评价机构”。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对接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